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18):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九十五年来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取得的重大历史经验,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九十五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今天,我们已经跨越进了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征程,回头再读此篇文献,有了一些新的感受。

1、感受到了一脉相承。中国革命的各个阶段,我们坚持的都是同一个信念,同一种主义,同一种思想,同一种原则,这是我们的胜利法宝。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其正确性。虽然百年不长,但是给中国人民带来生活改变是真实的,得到拥护的,这说明一脉相承也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应该得到坚持和进一步的补充完善,中国共产党人更具有这样的基础和条件。

2、感受到了系统性。讲话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开放,树立四个自信,坚持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这就是十八大以来对党的建设进行规划的整体布局,也正是我们所做的。因此,习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讲话的重要精神也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党建的方向,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并提前部署。

3、感受到了前瞻性。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全人类解放的事业,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这在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或许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方向。


曾安(教工第一党支部党支书):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贯穿在总书记的讲话中。走得再远也别忘了来时的路。而且,当我们回头看,实际上是为了更好的走接下来的路。现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活动,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中,我们不仅要牢记我们党在成立初期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也要重温那些视死如归的英烈们的事迹,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体会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为了共产主义,先烈们连自己的宝贵生命都可以牺牲,而作为当代党员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定信念,努力奋斗。


王娟(教工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危难之中,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到一条救国之路,让中华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带领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富国强国的道路并为之奋斗的历史。党在探索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也曾经历过无数挫折,出现过失误。但党能够实事求是地进行不断地总结,并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是党取信于民、立于百年的关键。党在过去百年征程中,凝聚人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谋取今天的幸福生活。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理上走向繁荣富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学习历史,铭记历史,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张奥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

重新回顾2016年建党95周年的讲话,强调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恰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在讲话中不断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对我们的指导作用和引领作用,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在今年的讲话中,更加强调了党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态度和决心,既让人民体会到了民族自豪,也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弘扬和平、发展的理念。在两次讲话中,都强调了青年力量是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锋力量,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我们更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思想境界,主动求知,知行合一,不忘为何而出发,不负国家与党的期望。


夏宏兵(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上的讲话,可以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贯穿。不忘初心,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初心是起点,是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追求,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所肩负的责任。继续前进,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我们要立足于党章要求,立足于党的宗旨和纲领,做到始终不偏离党目标。在这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只有坚定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才能增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才能更好地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时刻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学习,认真科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明丽(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

读了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我内心充满了力量,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不禁联想到了前几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句句都传达了力量。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经历了挫折与失败,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新的组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接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这些伟大胜利,靠的是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新的百年,新的征程,我们年轻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应该坚守初心、坚定信念,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自身本领,传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接力棒。


高慧男(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望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正如讲话中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现如今,我党已经走过百年的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党的一份子、人民的一份子,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认真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自觉性扎实地投入到我们的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坚持我们在复杂的世界中寻求简单规则的初心,不忘初心为党的事业贡献系统科学的智慧和力量,继续前进,坚持学习,坚持实践。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