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0):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是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讲话的要点。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在当前这个学院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重新学习这篇文章,是缅怀、是提醒、也是激励。这篇讲话稿是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讲话的要点,回顾了1949年3月党中央进驻北平到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历史,并强调缅怀这段历史的重要意义。在数位老系统人的多年坚持下,在学院各位领导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这个暑假后,我们也同样迎来了重大机遇。在一期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专家给我们指明了问题和发展方向,同时,我们也将可能获得国家、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国家层面的“两个大局”切切实实地也体现在了我们所有系统人的面前,我们同样面临着学科复兴,同样迎来了巨大挑战。该怎么办?

      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回答。面对成绩,务必要以“赶考”的清醒面对;面对挑战,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做好新时代答卷。这份答卷是所有系统人共同作答的,唯有努力,方对得起这份历史使命。


李赫扬(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起程前往北平,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毛主席提出“进京赶考”,说明我们党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困难和挑战。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我们也要时刻有“赶考”意识,在取得成就时戒骄戒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时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赶考”永远在路上。


侯佳序(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在新时期新长征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还远远没有结束”,要“始终保持拼搏进取的精神,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回答新时期的答卷。“赶考”这一命题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应对执政考验中的鲜明而坚定的态度。这种清醒和坚定,来自于理顺党和人民的关系,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勇于自我革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忧患意识早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

      作为学生党员应端正“赶考”的态度,从传承、学习、坚持奋斗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了解、提高自己的学术技术能力,增加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砥砺奋进,在“赶考”的路上披荆斩棘!


张明丽(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我们缅怀这段历史,既是对风雨历程的回顾,更是对追求美好未来的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我们重温了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这代共产党员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和革命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日常工作中下功夫,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田媛(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面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并发表重要讲话,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这一重要讲话既是对全党提出的严肃政治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永葆“赶考”初心,践行“追梦”使命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清醒和坚定自信。

      赶考路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是毋庸置疑的。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仍然风急、雨急,还有许多的“雪山”“草地”要跨越、“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我们党只有更加重视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抓好党员的党性修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螺栓越拧越紧,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努力奔跑,把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试”考好、考出精彩。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