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来源: 作者:遆慧颖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9日上午10:00,学院在科技楼B608集体观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现场直播。本次活动由周亚老师主持,学院各教工、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学院学生主要干部及师生党员代表参会,共同聆听、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活动现场

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七一勋章”是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这次颁授系首次。颁授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沪宁主持。

 

合照

授予仪式中,总书记依次为26位“七一勋章”获得者颁发奖章,并在党旗下合影。渡江英雄马毛姐、为国护海王书茂、战功赫赫王占山、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焊接“领军人”艾爱国、荒漠英雄石光银,著名作曲家吕其明、扎根牧区廷·巴特尔、外交工作者刘贵今、战斗功臣孙景坤、劳动模范买买提江·吾买尔、优良家风李宏塔、医者仁心吴天一、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辛育龄、校长妈妈张桂梅、矢志奉献陆元九、扎根社区林丹、时代楷模卓嘎、草鞋书记周永开、坚守初心郭瑞祥、当代愚公黄大发、勤勤恳恳黄宝妹、痕检“神探”崔道植、德艺双馨蓝天野、边境线上“活界碑”魏德友、忠诚为党瞿独伊,一位位勋章获得者带上奖牌,一句句介绍声入人心,站在那里单薄的一位位同志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支撑着一方天地,简简单单的介绍字字铿锵是党员们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不变。同时,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永远无法站上领奖台,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的,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生命的戍边英雄陈红军、无畏生死柴云振以及我们的校友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黄文秀。他们都来自基层一线,来自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最前沿。到场所有党员在每一位受到嘉奖的同志上台时,都致以最诚挚和热烈的掌声。 

 

获奖代表讲话

授予仪式结束后,来自深山的“校长妈妈”张桂梅代表所有获奖党员进行讲话,“受革命先烈影响,受党教育多年,我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许多共产党员每天正在做的事情,而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如此崇高的荣誉。戴着这枚沉甸甸的勋章,我受到莫大的鼓舞。” 

 

总书记讲话

在授予仪式的最后,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向“七一勋章”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习近平指出,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习近平强调,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发扬成绩,争取更大光荣。各级党组织要从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功勋党员,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在场师生交流感想

观看完勋章颁授仪式,在场党员代表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感想交流,大家纷纷对勋章获得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奋进,奖章获得者的坚守发人深思,老兵蹒跚的步伐和张桂梅老师绑满胶带的双手令人动容等等。随后,与会代表谈及七一勋章获得者的精神对自身的科研、工作、生活提出了新的方向。

最后,周亚老师与各位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提到,“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在座的党员应当将此作为我们政治生涯的最高荣誉,习总书记与各位勋章获得者共同走入现场、王沪宁同志亲自宣读表彰决定、总书记对于很熟悉讲话稿,这些细节彰显党中央对这次颁授仪式的重视,也是对29位勋章获得者的褒奖与肯定。他总结“平凡”与“坚持”是这29位获得者的共同特点,平凡则真实,真实才有感染力,优秀共产党员应以“人格力量”赢得民心,坚持则是“卓越”的必要条件。同时,这些获得者都是来自于各行业的代表,强军、扶贫、教育、科技、家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人民艺术家等,他们所在领域也正是当前国家的需求、鼓励与倡导,因此,希望我们的师生也能积极将小我融入大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是党中央对于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作者:遆慧颖

摄影:遆慧颖 冯子健 王梦琦

编辑:王梦琦

审核:周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