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5):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0-24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是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讲话中总书记回顾抗日战争的历史,深刻总结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意义,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作战的伟大胜利。”进一步总书记提出要居然思危,进一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指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要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反战道路”。

     历史唯物主义是我们党探索革命道路的重要思想武器。正是对历史的不断总结反思,不断的总结,凝练经验教训,审时度势,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和时机,敢于变革,党带领人民群众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对于学院的发展,也需要不断的总结反思,判断形势,分清利弊,谦虚吸收前人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向前发展。我们在此次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初期就选择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这也是意图之一。


霍玉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分子):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要想真正实现伟大复兴,我们对待许多事情需要从战略上做好坚持,这是无论何时都不能动摇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斗争精神、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所谓的和平,并不是遗忘历史,而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最高觉悟。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战则乱,和则兴。不仅从国家层面,个人层面上讲,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有的格局。


夏庭汉(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法西斯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75年前那场决定世界命运的前途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转折点。今天,我们纪念这场伟大的胜利,就是要永远铭记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永远铭记参加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永远铭记这段历史,是因为它的悲壮惨烈与不屈抗争应该成为民族的集体记忆,更是希望从众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现实力量。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一切探索救国救民的先辈们是中国的脊梁,伟大的抗战英雄是中国的脊梁。而我们也将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出前不负故人,后无愧于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成为新世纪复兴中华民族的脊梁!


陈叶羽格(研究生第三党宣传委员):

     回首向来萧瑟处!思绪拉回到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的入侵,将积重难返的中华民族逼到了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黑夜里点燃的火炬,引来了探索者的相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经过十四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趟过牺牲者的血河,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是一场属于中华民族的胜利,是深植于中华儿女内心的民族精神的唤醒,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的危机重重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今日,我们生活在了一个和平幸福的中国,但是我们不能忘却了曾经的苦难,我们要珍视无数先烈换来的和平,但更要明白自身的强大,才能守护好和平。


李冬雪(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中华民族是在灾难中浴血重生的民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能忘记屈辱的历史。之前去过位于南京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见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中国人民遭受的深重苦难。走出纪念馆,我看着南京的车水马龙,心中五味杂成,除了历史带给我的沉痛,我的心也逐渐坚定了下来。因为,如今中国的空前盛世,正是前辈当年坚守的民族气节与信念造就的。我们的历史,伟大抗战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中国的那段满目疮痍的历史,不是为了累积仇恨,而是为了警醒与激励,警醒我们年轻一代要以天下为己任,不可再让历史重蹈覆辙,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深知作为国家庞大系统中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只有这样,中国才会涌现出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