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遆慧颖,任峻泽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2日,作为学院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一部分,为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和爱国主义情怀,系统科学学院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等近百人参与活动。

    

到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学院以支部大家庭为单位集中参观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展览主要由八个板块组成。

 

第一个板块的主题是中国局部抗战。展览介绍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在东北、上海、华北的一系列侵略行为。为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以傅作义将军、马占山将军为代表的部分国民党将领以及全国各阶层人民所采取了反抗斗争。

 

第二个板块的主题是全民族抗战。展览介绍了日本自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中国开始全民族抗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号召全民族同胞团结起来抗击日寇侵略,并积极推动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全国抗日武装在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协同配合,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第三个板块的主题是中流砥柱,展览介绍了在抗战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主张实行全面、全民族抗战路线,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提出“持久战”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对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中国共产党成为坚持抗战、坚持团结的中坚力量,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第四个板块的主题是日军暴行。展览介绍了在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使用灭绝人性的手段对中国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对中国不设防城市和大量非军事目标的狂轰滥炸,残酷虐杀战俘,强制奴役劳工,强征慰安妇,进行细菌战、化学战,在占领区实行殖民统治、推行奴化教育,用鸦片毒害中国人民,控制中国的工矿、交通、农业、金融贸易等经济命脉,掠夺中国经济和文化资源,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在现代文明史上留下来最黑暗的一页。

 

第五板块的主题是东方主战场。展览介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意义重大,它持续时间最长,牵制日本兵力最多,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第六板块的主题是得道多助。展览介绍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的积极支援,主要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第七板块的主题是伟大胜利。展览介绍了中国人民在艰难抗战后取得的伟大胜利。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彻底失败,主要反映中国人民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和民族牺牲,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第八板块的主题是铭记历史。展览介绍了中国携手世界各国共建持久和平的行动与愿景,主要反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学院师生再一次重温了抗日战争那段艰难而又伟大的历史,纷纷表示应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也要珍爱和平,努力奋斗,开创未来。大家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实际贡献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谨记学党史、悟精神、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与学院、学科发展实际相结合,凝聚人心,凝练方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推向至更高水平!

参观后,学院组织各支部书记谈了参观体会。



周亚(党总支书记)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

5月12日,作为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一部分,学院组织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我今年清明参观后又一次来到这里,因此也就具有了更多思考的可能。红色教育、红色实践必须要到现场,有了体验,方能有更多的收获。第二次来,我重点思考的是出题人的意图,也就是通过这个展览,设计者希望向我们传达什么,希望我们能学习什么,现在我把我的一些思考跟大家汇报如下。

1、尊重历史。成功抗击日本侵略者,是全体中国人民协作取得的历史功绩,这个展览给了我们一个全景场面。传统的“八年抗战”的外延被延展,国民党官兵正面战场的作用被呈现,我们也了解到了台湾同胞在抗日战争中的相关史实。尊重历史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的体现。这次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中,狄老师建议我们梳理学科史,铭记在北师大系统科学学科发展中的关键人物及其贡献,关键历史节点及其背景等,这也是尊重历史的体现。以史为镜,不应是一句虚话。

 

2、战略先行。1938年5月,作为对“亡国论”及“速胜轮”的反驳,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持久战》,确立了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并成为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件。战略、规划等历来是我党开展革命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宝贵经验,代表未来一段时间各项事业发展的旗帜和方向。战略一定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基础上,集体智慧的体现,是共识。战略也是多方博弈后的结果,但一经确定,就要成为集体意志的体现。我们正在制定学院、学科的十四五规划,这也是我们今后五年发展的战略,也是旗帜、方向。

3、文风会风。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发表了《整顿党的作风》,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作风的转变,对于当前中国发展的实践都有借鉴意义,“这是团结人民的有力武器”。空谈误国。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学院也应借鉴,瞄准我们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开展研讨,取得共识,形成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并实施。唯有这样,学院、学科方能发展。我们后期也将在推动学院文化方面着力。

 

4、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一贯的,这在抗日战争中也得到了体现。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因地制宜,“放手发动群众,巩固和发展敌后抗日根据地”,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联防战、围困战等战斗形式,以消灭地方战斗力为目标,对正面战场形成了有力支撑,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敢不敢动员人民、武装人民、依靠人民,能不能充分激发蕴含在广大军民中的深厚伟力,成为了决定抗日战争前途和命运的最深厚伟力。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群众路线的胜利,这点启示,对于我们学院及学科建设也是有借鉴意义的,我们需要找到能解决我们自己问题的那把金钥匙。

以上是我个人结合当前实际的几点感想,不成体系。正如此次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宗旨,学是为了“悟”“办”“开”,这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当前实际来进行学习和思考。历史条件或许不同,但是以史为镜,我们或许能从历史中得到借鉴,历史也有其内在规律。与大家共勉。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做到了安全,但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是否可以敬献花篮,是否可以重温入党誓词等,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进步空间。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改进。


曾安(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教师第一党支部合影

2021年5月12日,我们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览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展示了我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英勇事迹。这次参观让我感触很深,尤其是在南京大屠杀章节。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慰安妇、无家可归的孩子、杀人比赛,展示了日本侵华的恶劣行径。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从这次参观中不仅感受到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感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责任。在大学里任教,我们不仅要努力干科研,为国家多出成果;同时也要好好培养学生,为国家输送栋梁之才。

作为一个党员,这次参观让我又一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并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我党在和平时期路线的正确。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改善人们生活,以史为鉴,让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


李辉(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教师第二党支部合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被称为“行走的党课”,今天在党总支的组织下,我们用脚步实实在在地丈量了这节党课的历史长度。百年党史,烽火岁月,不是说说而已,这段历史是前人用血肉铸造的城墙和中国精神。在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后,我深刻体会到“忆抗战、学党史、强党性”的重要性,忆苦思甜、以史为鉴。虽然现在的局势不再是战火烽烟,但科学的力量、教育的力量越来越重要,处在科研第一线的我们应当紧跟党的指挥,以钢铁的意志去探索和研究。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自身更应当以身作则,科研和教书育人并重,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李灵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合影

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宛平城、进攻卢沟桥,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参观了位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我对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幅幅展板、一件件文物为我们呈现了中国人民经过十四年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历程,不仅取得了民族解放斗争的完全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更让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道路。

十四年抗战,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意志最终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开辟敌后战场,与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互相配合。同时,我们党还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如《论持久战》《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著作,极大的促进了抗日战争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

十四年抗战,提醒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更要牢记过去,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现在的美好生活,正是无数前辈用鲜血换来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几日,乌克兰某市下令拆除二战苏军纪念碑,这种数典忘祖的行为也是该国问题频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忘记了历史,就不可能有光明的未来。

十四年抗战,提醒我们要深刻领会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小到日常的学习科研,毕业后的工作,大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大的抗战精神都是其强大的精神动力。几十年前,国家积贫积弱,工业和武器装备等各方面都远落后于敌人。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先辈浴血奋战,取得了彻彻底底的胜利。相比之下,我们日常面对的困难又算什么呢?只要团结一致、不畏困难,就没有什么挑战不能战胜。


黄思羽(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合影

在党总支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坐落在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件件陈列的物品与文件都在提醒着我们抗日战争的无情与惨烈,特别是关于南京大屠杀和化学武器的单元让我印象深刻。太多优秀的青年和无辜的群众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他们本可以有所作为,或者好好生活,实在是令人惋惜。烈士的名单和生平更是写满了墙壁,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我们也不能。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拥有美好生活,都要感谢这些革命先辈的团结奉献与浴血奋战。

虽然日军最后是无条件投降了,但是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损失了太多。伤亡3500余万人,财产损失6000亿美元。由于国家的孱弱,民族承载了更多的苦难,付出了更高的代价。所以即使到了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仍要以史为鉴,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爱国之情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因为,落后就要挨打!


刘赵凡(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合影

迎着朝阳,踏着春风。学院全体党员师生集合去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抗日战争纪念馆是能反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纪念馆,坐落于北京的西南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该纪念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抗战历程。

在参观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滔罪行。南京大屠杀可能是我们熟知的日本的罪行,在展览中我学习到日本的滔天罪行不仅如此。比如辽宁抚顺平顶山惨案、镇江惨案、潘家峪惨案、平阳惨案等。其手段残忍,灭绝人性,参观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越发的强大,我们再也不是一个任人宰割的国家了,只有国家富强,才不会被欺凌。在新时代下,我们更应该发奋图强。正如在南京党组织领导人所说“踏着革命烈士的鲜血,勇往直前”。在今天,我们仍然需要不忘历史的耻辱,奋发图强,在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钟华(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合影

5月12日,学院全体党支部成员共同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后,我的内心深深被震撼。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于七七事变的爆发地——北京西南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整个馆内庄严肃穆,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随着参观的进行 ,一个个熟悉而崇高的抗日先烈的英雄事迹出现在大家的眼帘,让我们深知抗日战争的艰难以及今日美好生活的不易。

“苟利国家之生死,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无数抗日先烈的爱国奉献精神凝聚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虽然历史已经过去,但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将理性的爱国主义发扬光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