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21):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8-11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指出: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经过五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强军是十八大以来的主题,而这多年的实践说明,我们的确做到了。总书记在2017年的这篇讲话,回顾了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展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是对强军的一个系统设计,并全面阐述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关系。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系统设计,在各个领域都是,而且这些设计都直指关键、瓶颈,同时接地气,这些都是系统科学。

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拥有自己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共产党领导的这只人民武装经历了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用血肉筑成了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时至今日,他们仍然是国家经济发展,领土完整的重要保障,从抗灾前线到边疆哨所,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卫,我们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是老百姓公认的最可爱的人。

在如今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式下,国家的稳定,民族的发展,世界的和平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作为保障。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最后说到,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未来中国依然走在强军的大道上,我们系统人有机会在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狄增如(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

纵观党的事业发展史,我们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伟大历程,目前,正带领全国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回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些伟大事业的创造和伟大成就的取得,特别是在取得成功的关键环节,实际上处处体现了系统思维在我们党的事业中的重要贡献。从革命时期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到建设时期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都展现着系统思维的光辉;改革开放以来,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实践,更是在系统思考社会经济未来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强调深化改革进程中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仅写入了十九大党章,更成为指导我们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中长期规划的基本原则。

学习党史,认真梳理在我们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历程中系统思维的光辉,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十分重要。


樊瑛(党总支纪检委员):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前,我重点学习了《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是出生于军人家庭,对于军队更有着特殊的感情。通过学习讲话,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又进行了深入了解,让我的思考和感悟更深刻,尤其是以下三点:1、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2、军民团结发挥着伟大力量,军队是人民的军队,要始终保持人民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样人民也会把子弟兵放在心上,军民团结如一人。3、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都是战斗精神的生动写照。在各个时期都必须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和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而这三点所对应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和赓续革命精神,我觉得是党史学习中的重中之重,对于每一位党员都可以结合自身来内化于心并践于行。


王宁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百年前,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内忧外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寻找出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但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势力对我党和革命群众进行迫害,阻挠革命。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反动势力的大幕。从建军到建国,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先后夺取了土地革命、抗日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人民军队抗美援朝、对越反击,抵制住了外部势力的挑衅。“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人民军队是伟大的,98抗洪、南方雪灾,汶川地震、郑州暴雨,防恐制暴、驻守边境,都可以看到他们不屈的脊梁。新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进一步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科技兴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复杂的系统问题。相信,未来系统科学学科可以结合学科优势贡献一份力量。


赵芹(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意识到,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强大,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正规信息化军队,成为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钢铁长城。我们的军队愈发强大,保卫人民的心却依旧如初,每当国家和人民遇到危难之时,总是有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身影。当大地摇晃之时,当病毒肆虐之时,当洪水袭来之时,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为人民保驾护航。在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洪灾时,冲在一线参与救援的同样有解放军,虽然洪水可以淹没房屋,冲溃堤坝,但永远无法击溃人民的意志,因为在危难面前,人民有一种安全感叫做“解放军来了”,这种安全感来自于一次又一次的救援,从它成立之初,就是中国人民的军队,就是人民子弟兵,面对危难中的群众,他们每个人都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从未缺席。


杨岚(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

从建立之初至今,是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这其中凝结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革命传统、顽强的战斗作风,也积淀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许许多多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愧为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不愧为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柱石。从最开始,“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人民军队在一次次艰险的战役中不断前行,在党的旗帜下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在疫情当前是人民解放军冲锋在前,在洪水地震灾害面前也是人民解放军冲在最前线,用血肉之躯筑成钢铁长城。云南中越边境线上埋设了约130万余枚地雷、48万余枚(发)各类爆炸物,形成大小不等、断续分布的161个混乱雷场,面积约289平方公里。是人民解放军一颗颗排查拆除,这其中不知道牺牲几何。而今天我们能够幸福的生活,也少不了他们的付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进。


邢坤(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我们都知道八月一日是建军节,但是大家对党领导军队建设的历史是否了解过呢?刚好我们支部最近在读这一篇文章,这篇文为我们了解党领导人军队建设的历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党领导军队建设的标志性事件是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地区的武装起义,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之后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经过22年的武装革命斗争,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民军队胜利进行了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人民军队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是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所以党和国家不断进行军队建设和改革,增强人民军队的战斗力。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军队始终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