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19):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总书记将伟大长征精神,概括为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概括与其他精神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但不难发现,这些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关键词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无我,将小我融入大我。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现在我们忘了些,少了些,甚至在某些党员身上,是忘了很多,少了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其他精神,长征精神有着一种“将被动变主动”“将劣势化为优势”的特征,这种精神也是就凸显了智慧、凸显了魄力、凸显了破釜沉舟之决心,不到长城非好汉,因此,更应当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常说,一个人没有精神气,我想指的就是这个。认准了,就要走下去。


李小萌(党总支组织委员):

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心怀坚定信念、不畏艰难险阻,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战胜了常人不可想象的苦难,取得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长征精神。

80多年过去了,长征依旧是永远不可遗忘的一段峥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在坚持回顾历史带来的宝贵经验的同时,继续努力,展望未来的发展路线,带着新时代的长征精神踏上新的征程。”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于面对一切困难。作为高校的教职工,我们处在人才培养的第一线,需要正确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鼓舞干劲、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清华(教师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隔5年,我重新仔细学习了这次讲话,受益匪浅,体会到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85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大规模侵略中国的战争。针对日本侵略,中国共产党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高举抗日救国旗帜,积极推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而国民党反动派政权置民族危亡于不顾,叫嚣着“攘外必先安内”,不断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队伍进行“围剿”。共产党和国民党具有的格局不同,共产党胸怀大志,以中华民族的存亡为己念,而国民党反动派只关心自己政权。

不同的格局有着不同的行为、不同的结果。在两年中,中国工农红军凭借两条腿,历经14省,行程25000里,战胜了用飞机大炮武装起来的近百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征服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终于由赣南等地到达抗日前沿的陕北,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是红军将士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大团建的胜利。

中国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长征”。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告诫我们:“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保持理想信念坚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系统科学学院也有自己的“长征”。自1978年非平衡系统所建立以来,在钱老和全国系统科学专家的鼎力协助下,北师大的系统科学人前赴后继,努力奋斗,引入系统科学相关理论并应用在不同的学科之中,2013年建立了系统科学学院,成为全国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之一,并在多次全国性评比中名列前茅。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但目前学院的建设并非大功告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有信心和信念,我们要有大格局,要以在全国全世界推广系统科学为己任,要在学术界,要在社会上贯彻系统科学的思想。我们也要讲统一战线,大家要能走出去,积极与其他学者交流合作,凝聚起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诸多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取得下一个阶段的胜利。


李赫扬(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着红军将士在长征中英勇奋战,爬雪山、过草地,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一次次突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红军指战员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和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以常人不可想象的勇气和毅力,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次较量,凭借顽强意志闯过了人类生存极限的挑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长征路上,我们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社会环境如何变化,无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时刻铭记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鲍金洲(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无疑是险象丛生、艰难困苦的,对于个人和党,既是面临生死存亡的抉择,更是对信仰和精神的锤炼。崇高的理想,闪耀着火热的光芒驱散了长征途中的疲劳饥饿疾病寒冷,坚定的信念,焕发着蓬勃的活力带来了真理方向道路力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一定要不忘来时路,从红军长征的脚步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借鉴方法,立足实际,用真理武装头脑,用真理指引理想,将个人的长征方向融进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中,和当年的红军战士一起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行。


陈叶羽格(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全面的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80年前领导红军进行了伟大长征的历史伟业,对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高度概括了光照千秋的伟大长征精神,明确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长征路的六个方面要求,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了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的伟大号召。讲话提出了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和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长征的胜利让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长征的胜利也宣传了我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长征的胜利也使我党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为中心,推动了一大批革命根据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革命的火种在神州大地渐成燎原之势,有力推动了新的革命高潮到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大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长征给我们带来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长征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民族才能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我们具备长征精神,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的道路走下去,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王萍(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共产主义一直是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一百年来,众多中国共产党人为此前赴后继,带领着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民族的伟大解放,又建立了新中国,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主义、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等等,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辉煌篇章。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也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继承前辈们努力奋斗、坚持不懈、坚定不挠的优良品质,努力学习,运用系统科学的思维和方法积极投身于伟大工程的建设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报效国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进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