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7):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是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同志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四十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强调,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必须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本篇系统精炼地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兴办的伟大历史意义、具体做法和宝贵经验。其中明确方向、完善制度、坚持发展、重视开放、坚持创新、惠及人民、依法治理、重视环境、因地制宜和点面齐抓的十条经验对全党全国全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高度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对于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来说,这十条经验也是学院建设的指南针。一个学院必须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必须要有成熟完备的体制机制,必须要有思想突破引领改革的氛围,必须要有对外开放兼容并包的态度,必须要有创新变革的动力,必须要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必须要有严格管理的规章制度,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必须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必须要点面兼顾共同发展。如此,才能培育优质的人才,发展高精尖技术,巩固好、建设好双一流学科。

前文曾述,特区是打开局面,促进发展的一种工作机制。在未来的系统科学学科建设中,学院也会引入特区机制,希望大家关注。


李赫扬(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40年前,中国创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它们在改革开放最前沿见证了中国从极度困境到发展奇迹的转变。经济特区在发展经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经济特区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同时也为逐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的伟大创举,是理论及政策等各方面的伟大创新。作为一名博士生,更应当将创新作为立身之本。要勤思考、敢质疑、肯钻研、多交流,在科研与工作中发扬创新精神,切实解放学术“生产力”。


王菲(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四十年来,春风化雨,在党的领导下,深圳经济特区在经济、文化、科技等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兴办经济特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大创举,对于国家建设有着巨大意义与启示。同时,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讲,也可以从中获得很多启迪,运用于个人未来发展当中。

通过学习,我认为“创新”与“总结”两点非常重要。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四十年来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造就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对于我们个人而言,要做到敢于创新、敢于做排头兵,不惧怕新的问题与挑战,艰苦奋斗,实现人生价值。另外,要善于总结,为未来发展提供经验,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了十条宝贵经验,对中国未来发展有着借鉴意义,而在个人生活中,也应当善于在工作学习中总结,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李云竹(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

本文是习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讲话主要围绕四十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无论是经济开发,还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转变。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对于我们青年学生在工作中也要学习深圳特区的崛起精神,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打破闭门造车的思想局限性。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勇气,坚持创新在实践中引领发展。


张建新(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

习总书记说,“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我是非常支持和赞同的,尤其是习总书记总结的10条宝贵经验,是我们党中央坚强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和全国人民广泛支持的结果。经济特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缩影,它的成功,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有许多条,但是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所以我们每一位党员,要相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战略眼光,同时,不断学习理论知识,一是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二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未来成为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打好坚实的基础。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