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17):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

篇目简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2016年2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最重要的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今天系统学习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核心是“实事求是、勇闯新路”,基石是“艰苦奋斗”,重要法宝是“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这些话,都是耳熟能详的。说实话,起初学习时,就是“背下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却真实地感受到了我们的党自建党之日就是这么做的,就是这样领导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这是重要经验,任何时候偏离,都会带来问题,甚至灾难。同时,文中表述再次明确了问题意识、与时俱进,让我们再次对“以农村为中心”的中国化革命道路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过的相关论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贡献。

我们的学科建设、学院发展也应该让“井冈山精神”闪光,有机会的话,我们应该再回井冈山。


大辉(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主席带领红军在井冈山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启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形成了以坚定的信念和艰苦的奋斗为灵魂,以实事求是和敢闯新路为核心,以依靠群众和勇于胜利为基石的井冈山精神。这些精神传承至今,历久弥新,对我们的现在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感召,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们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核心的学科建设中,坚定系统科学发展前景的信念,立足实际情况,通过艰苦奋斗、敢于并勇于把系统科学学科建设成高水平的一流学科,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金闪(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3日江西考察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井冈山精神的基本内涵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在新的时代,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中的每一条都仍然具有指导实践的重大意义。结合科学研究,我谈谈我自己对敢闯新路的理解。

在科学上,新是最起码的要求。这个新可以是新问题、新答案新结果(新概念、新关系)、新求解方法、新应用、新视角。不能提供以上任何一个方面的新意的科学研究工作是不具有分享和发表价值的工作,甚至都不能称为科学研究工作。最大的创新和提出新问题。提出新问题,往往需要突破已有的理论的约束,往往需要结合新的实践和实验,因此,敢于勇闯新路是每个科学研究者最起码的素质。当然,也有研究者会说,我把已有模型的以前没有算过的参数下的结果算出来也是新的。但是,这个新的特异性的结果的新意要比提出问题、设计出来模型、找到求解模型的方法的新意差很多。我们要从战略上藐视、从战术上重视现有的理论,我们的新的问题和解法需要参考已有的理论,但是往往也需要突破已有的理论。作为科学家,我们不比任何人差,限制我们的只有勇气、想象力和努力程度。这就是我对井冈山精神中的“敢闯新路”的理解。


李灵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支书):

毛泽东、朱德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组建起第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武装,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建立了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培育出了凝聚中华民族之魂的井冈山精神。这种精神,是激励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学习井冈山精神,就应当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去。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很多机遇挑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时刻牢记井冈山精神乐于奉献,自强不息,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励精图治,自强不息。只有这样发扬革命传统,才能使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才能使我们党的事业永远向前!


赵凯(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井冈山是我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结合时代的发展,我们在新时代更应传承和发扬好井冈山精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应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要实事求是闯新路的精神,溪流汇成海,无数个人的奋斗终将铸造民族的复兴。当前阶段,虽然我们的生活水平比革命先烈们好了很多,但是依然不能铺张浪费,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平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最后,作为一名党员,要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团结群众,深入群众,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刘赵凡(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支书):

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是指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结合新时代条件,我们需要弘扬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光芒。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井冈山精神是毛泽东为中心建设革命根据地、开辟革命新道路,在艰苦的奋斗条件下形成的。现如今我们处在和平时代,但我们仍需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忘艰苦奋斗。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从一名党员的角度出发,为解决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实事求是,要求我们共产党员要坚持党性,讲真话、言行一致。在毛泽东选集中《反对自由主义》就要求我们党员实事求是,在党的建设中需要我们实事求是,在民主测评中,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可以使我们每个党员以及党组织更好的发展。在党员的思想建设中,需要我们探索新的道路,维持党思想的统一。同时在生活与工作中,需要我们勇闯新路,具有创新精神。

最后在科技兴国的今天我们需要艰苦奋斗攻难关。老一辈共产党员在革命根据地建设中信念执着,艰苦奋斗建设根据地。如今我们拥有较好的物质条件,我们需要像老一辈革命者学习,坚持我们的信念,攻坚我们国家科技薄弱的环节。

总而言之,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共产党员的精神食粮,在新时代中我们需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弘扬井冈山精神。


璐(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我们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它见证了中国历史的伟大转折。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燃遍了神州大地,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成功之路,也培育出了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正如习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在实践中得到发扬与传承。在长期革命战争中,井冈山精神,成为了激励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我们党坚定信念、依靠群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站在百年的历史节点,正值世代交替之际,面临着很多机遇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更加需要坚定信念、忠于理想、百折不挠,继承井冈星火,传承红色基因。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井冈山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立身之本,是不忘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力前进。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