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15):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前两者保方向,后两者保行动,目的在于纠偏。大到国家的发展,小到组织的发展,道路多是曲折的,因为我们在进行的共产主义事业、有特色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偏就成为了常态。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正确的纠偏。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就是因为有这种能力,这是对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与觉悟是最根本的,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而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与基本准则。习总书记具体总结为:关于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关于坚持党性,关于讲真话、言行一致,关于发言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关于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关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等,这些都是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我们应当时刻警醒自己。


陈晓松(党总支委员、院长):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回顾党的历史道路,始终怀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是我们党在无数的实践和探索中摸索出的保证我们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条件。我们党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走正确的正式路线,就需要党员以身作则,牺牲个人,奉献集体,以集体为中,为集体利益为遵循,跟随党中央,努力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使实际与理想看齐。四个意识不是飘在天空中的大旗,而应当是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始终不忘。在学习科研和学科建设中,我们应始终牢记四个意识,脚踏实地做实事,全心全意跟党走,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不忘初心、旗帜鲜明、整齐昂扬。


李红刚(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些论述明确阐明了树立四个意识的历史性和现实性,表明了树立四个意识的根本遵循。


李赫扬(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增强“四个意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特别是以此次学院学党史活动为契机,将党的理论转化为自身的行动准则,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要向党中央、向优秀党员看齐,加强监督,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学院的发展也需要“四个意识”。要向学院十四五规划“看齐”,以学院大局为重,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个人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集体利益,自觉与学院发展目标保持步调一致,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学科更好发展。


王硕(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指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我再一次对党的纲领性质、原则、纪律、宗旨等有了深刻的理解。时刻以一名合格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恰值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我们要将载人航天精神用到我们的科研中来。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精神。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党的需要、人民利益结合在一起。勤于探索、勇于创新,攻克尖端课题。培养求实、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在困难面前能够做到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博士生研究生,我们必须把握时机,努力学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王明远(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我们知道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最早提出“四个意识”,要求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撰写“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是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的生动写照,有了政治意识更要从大局考虑发展问题。遵义会议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指导思想,给中国发展指明道路和方向,是大局意识的充分体现,在实践过程中我认为还要有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1980年准则提出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要求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的核心意识的体现,同时更要不断在行动和思想上具有看齐意识,像毛主席所说,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

依我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意识”是有规可循的,是系统的,更是深刻的,自己在具体实践中要学会努力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也需在走走停停中,时不时抬头观望理想的美好,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


张铭芳(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积极分子):

想要成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靠什么来保证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们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加强纪律性,无往而不胜。我们要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全面准确地把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热起来,让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前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