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16):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是2016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提到“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红色”的,就不同于“自私”的基因,不同于“趋利”的基因,这是我们经常在教科书中看到的,但红色基因是指军魂、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浴血奋战、不为艰险等等,是另一个角度看个人与整体之间的关系,从博弈论角度,这些都是一个社会有“秩序”的重要元素。

红色基因是“基因”,是与生俱来的。党的历史,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一个红色基因得以传承的历史,中国人有着天生的兼济天下的决心,共产党人更应如此。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红色记忆的重要载体,因此,习总书记也号召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


崔晓华(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涌现了一大批吃苦耐劳、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的革命烈士,他们身上反映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着极为丰富深邃的精神内涵,也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教育宝库。我们应该时刻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风云激荡的如今,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更要善于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崔雪峰(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

2021年喜迎我党100周年华诞,6月28日晚在鸟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同时举行了盛大的烟火表演。我带着儿子观看了整个烟火表演,整晚都心情激动,热泪盈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全民一心,严防死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保证我们红色江山世代相传,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霍玉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分子):

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重温党史,从而更好地继承红色基因。什么是红色基因呢?对于不同的人而言,答案或许也不同。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缕魂。我们伟大的共产党人用寸寸鲜血换来我们片片山河,换来了供我们踩在脚下的寸寸热土,用他们的生命成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敬爱的毛泽东同志领导共产党人走过了震古烁今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吃了世界上最大的苦,流了一个人可能要流一生的汗水。这就是伟大的红色基因。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英雄为我们铺垫的路,更好地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回报国家。

最后也要感谢学院一直以来对我的培养与引导。热血沸腾之际,祝党生日快乐,祝国家繁荣昌盛,祝学院越办越好。


薛婷婷(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近日读了《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感触颇深。“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嘱托和希望。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要永远不忘革命先烈。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弘扬英雄精神。红色基因在艰苦的长征路,锤炼了顽强生命力; 在艰难的革命道路上,强大了抗御能力。不论前进的道路有多艰难,勇往直前是共产党人红色基因不断强大的精神气魄。

如今,祖国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屹立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俱进,在大江南北展现红色风采。作为一名党员,深刻地认识到红色基因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我们应该通过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从先辈手中接过的历史接力棒,肩负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


王明燕(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分子):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到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宝贵财富,党的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如今中国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党的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党群干群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首先在政治上严于律己,加强教育。首先我们要积极接受思想教育,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第二我们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第三我们要积极参与党内组织生活,例如“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在此过程中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确保自身永不变色的前提下,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宋诗佳(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在2016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间,习总书记更是在文稿中多次提到要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无论是在抗战时的红军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以及各个根据地的艰苦抗争精神,我们都应牢记这些红色记忆,并发扬党员带头性,带领周围群众对党史进行更细致深刻的学习,加强大家的革命传统教育,让新一代的中国人领略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根植爱国主义,从而加深对国家、对民族、对党的认同和热爱。经过这一章节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红色基因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红色基因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应当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做到对红色历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