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2):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是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河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地之一。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本篇是2019年9月习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讲话回顾七十多年来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并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在新中国发展的各个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1、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2、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3、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4、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5、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6、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7、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8、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对此,我们要有自信。同样,我们学院管理也应有自信,因为我们是“系统科学学院”,目前,学院正在一步一步地打造一竿子插到底的党建工作体系,其目的就是争取把所有师生都凝聚在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的中心任务中,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改革创新,是这个过程的应有之意。


殷浩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20日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在本篇中,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他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科学的总结历史经验之后,总书记也依照当前的形式和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他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这些充分的体现了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的殷切期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我们更要增强以大局为重的责任担当,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努力提升科研工作能力,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密切联系身边的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应群众愿望,为组织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朱嘉琪(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通过阅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内容,我清晰且深刻地感受到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人民政协并不是只在某一个历史时期发挥过作用,而是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的工作不断满足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不断进步,将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和民主两个主题是人民政协不断坚持的。过去的72年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且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中共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刘畅(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凯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七十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在中国是行得通的,其制度的优势作用蕴含在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多党合作机构职能和协商民主形式效能之中。因此我们必须要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广泛凝聚共识,进而为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钟华(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支书):

        本文是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人民政协成立的70年,也同新中国成立的70年历史一样,每个阶段都担负着重要的使命,从创立探索到巩固完善最终到成熟定型。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对应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摸索不断前进的过程,在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有明确的目标来指引我们前进,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创新,坚持奋斗,学会合作,明确自身目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的能力提高上。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