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1):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是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河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地之一。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本篇是习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总书记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革命前辈在鄂豫皖根据地光荣事迹,指出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肯定了鄂豫皖苏区和河南人民在各个阶段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不断地学习和总结先辈们为了信念奋斗的历史能让我们看的更远,走的更远。学到这里,我个人已经写了30篇心得体会,由衷地感觉到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用意所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当前的问题也总能从历史中、从党史中找到答案。我们更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虽然系统科学学院成立不到十年,但从整个学科经历三十多年的摸索发展,众多师生为此付出了艰辛得努力才有了今天双一流学科的成就。2023年是我们建院10周年,在这个大日子中,让我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共同谱写中国系统科学美好的未来,对此,我们应责无旁贷!


王瑞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学习党史,是为了以史为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是极其曲折的,其中有很多危险时刻。1949年3月23日,新中国即将成立之时,毛主席在西柏坡把进城执政当作是“进京赶考”,足以见其对执政的小心谨慎,为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奠定了基础。所以习总书记2013年7月到西柏坡考察时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而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因此,我党在执政时要时刻警惕“四个危险”,以保持我党的长期执政。


高晓惠(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历史是一面镜子,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了解历史,不是形式化地对过往的事件进行记忆,而是要知道党走过了哪些路,中国如何能走到今天。革命的胜利,是用无数先辈用热血和青春在革命道路上试错的成果,他们的牺牲足以值得全国人民去重视造成悲剧的前因后果,中国人民只有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才能减少走弯路,可持续而长远地走下去,才不枉费革命先烈的贡献。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不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若被困难所击退,若被利益所诱导,初心若变,必然走不长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要用十分的决心要坚守的!


陈叶羽格(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是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河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在大革命时期,由中共领导红军在鄂豫皖三省边界以大别山为中心的地区建立的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创业艰难百战多。为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成千上万拿着土枪、刀矛和扁担的农民汇集了起来,从黄麻起义到六霍起义,经过两年多的艰苦斗争,党在鄂豫皖边先后建立起3块根据地和3支红军,革命亦从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回望历史,我们总是很难感受其厚重,辉煌成就下是党带领人民不惧牺牲、艰苦奋斗的卓绝精神所支撑起来的!只有体会到这一种历史厚重感,我们才知今时局之不易,作为党员,我们才更感负担之沉重,我们不能辜负了前辈用鲜血夺取的江山,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更不能将躺在本不属于我们的功劳簿上。习总书记诠释过江山与人民,共产党打下的江山不是为了荫庇子孙后代,而是为我们的国家、民族争取到光明!如今,身处于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虽然我不能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们坚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每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事情,江山既是人民,而我们每一位守好自我职责,尽最大的努力,就是守好我们的江山!


栩东(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积极分子):

       在本章节中,习总书记主要聚焦于鄂豫皖苏区根据地进行论述。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地之一。有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陈谭秋等亲自指导了这里的建党活动,还有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足迹。在这些地区也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走出了三百四十多位将军,大别山“二十八年红旗不倒”。并且在此区诞生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精神。

      革命的胜利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革命前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我的家乡河南就在鄂豫皖苏区之中,河南也是英雄辈出的地方,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等都是出自河南的英雄烈士。令我倍感自豪。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史事实,让我们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中国伟大事业努力奋进,贡献自己的一生。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