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3):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回顾了七十年前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赞扬了七十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宣示了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指出:七十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总书记的这篇讲话简短但充满力量,话越少,事儿越大,其中两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透露出无比的大国自信和民族自豪。而其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更是彰显了大国的格局和风范。

     七十年来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努力拼搏,将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大国建设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在的正确的道路上。尽管复杂的国际形势,让前路充满挑战,但是就像主席所说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了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作为一个党员,无论身居何处,身处何职,都应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前所述,我们责无旁贷!


王一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分子):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国70周年的讲话,2019年是特殊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已经完成了第一个100年的奋斗目标。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足以让中国从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走上伟大复兴的壮阔之路,国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除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还要每个人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应有的价值。那么我们可以期待建国百年的时候,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建立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唐威振(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在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我的心中不自觉的感到无比自豪与喜悦。最近参观了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仔细重温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深刻认识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70年前在无数先辈的艰苦斗争下,中国人民站了起来。70年来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不断推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在今天我们缅怀先辈,为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而庆祝。但我们也要牢记我们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历史的成就向我们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向我们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未来的征途中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团结起来,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继续艰苦奋斗。


杨岚(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

      70年筚路蓝缕创事业,70年辉煌凯歌奏新篇。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回顾新中国的成长史,共和国在敌人的隆隆炮火中浴血而来,在重重的困难与挑战中拼搏而来,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胜利而来。
      新时代,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疫情当前,一批批无名英雄们选择负重前行。舍“小家”,为“大家”,慷慨请战,逆行而上。可以说抗击疫情,是全国人们共同努力才取得胜利的一场硬仗。
      在讲话的最后,尤其是习总书记最后喊出的“三个万岁”,让我备受振奋鼓舞,相信这几句话也会成为提振全国人民精气神的“最强音”。

      祝福我的祖国“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程璐(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习总书记在这篇讲话中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的光辉历程。1949年的10月1日,毛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自此,中华民族走向了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不能忘记来时之路,不能忘记如今的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要坚定前进的方向。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前进征程上,我们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英勇奋斗、奋勇向前。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