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29):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是2019年8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甘肃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我们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和军队得到了人民群众大力支持。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本篇是习总书记2019年8月在甘肃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讲话充分肯定了甘肃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党在陕甘宁地区革命活动的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党和军队得到了人民群众大力支持。

其实在学院的工作中也面临着相同的局面,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所以我们学院工作的安排,学科发展的规划都应当考虑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需求和声音,形成一股合力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向共赢的方向发展。学院目前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与双一流建设规划,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贡献智慧,共同谱写北师大系统科学新的辉煌!希望未来大家能出现在系统科学发展的里程碑上!


冯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陕甘宁边区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作用,不论是在土地革命时期还是长征胜利,陕甘宁边区对于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具有重大的意义。但同时,陕甘宁边区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指导和人民的支持,这让我充分意识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人民对于中国对于中国共产党,就好比水对于鱼儿,水可载舟亦能覆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这个概念出现了203次。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的牵挂,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他执着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为民”的论述,集中起来就是今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些小吾从天下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郑板桥诗人的一句话,体现了对人民的重视与关怀。对于我们共产党员来讲,更应心系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联系,为人民服务。

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有一句话始终铭记我心,这不仅发扬了陕甘宁边区精神,也是新时代青年对党对祖国发出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赵子鸣(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重点讲述了陕甘宁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党在条件非常艰难的时候,不畏艰险、敢于斗争,建立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为后来红军大会师提供了重要保障条件,打通苏联援助的道路,西路军英勇西征,血沃祁连,之后抗日战争,兰州“八办”也为抗战胜利做出重要贡献。我们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和军队得到了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我们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和军队得到了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之于党,即为水之于舟。因此,我们广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应牢记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也理所应当成为我们广大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在我们刻苦学习的同时,应时刻牢记人民与国家的恩惠,用所知所学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赵凡(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支书):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期间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保留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根据地的保留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这意味着在老一辈革命家的正确领导下,陕甘革命根据地得以保留,在我们学院的建设中也是如此,学院的建设离不开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国家的建设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同时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保留更离不开陕甘群众的积极配合,在学院建设中也是,离不开我们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同学的努力,在国家的建设中需要每一位人民共同努力;最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在党史的学习中,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应该向老一辈革命先烈看齐,保持艰苦奋斗的品质,在生活中发扬模范带头作用。


曾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

本篇是习总书2019年再甘肃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主要是谈到了甘肃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点围绕总书记2009年考察时总结的“两点一存”展开。虽是一篇简短的讲话,但是却浓缩出了我党最宝贵的革命经验,时刻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像鱼离不开水,作物离不开土壤。科研和学院的发展也是如此,一个人单打独斗闭门造车永远是困难的,如果能扎根于整个学院大的科研背景下,充分利用好学院的科研资源,与其它老师和同学们广泛的沟通交流,更有可能碰撞出学术的火花,交叉学科的魅力和威力更容易发挥出来。我们学院的各方面工作也是类似的道理,往小了说,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是学院的“人民群众”,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广大师生的支持,保持学院各项工作的方向和发展规划与师生的广泛联系,将集体和个人利益更紧密的结合,不断地提升师生的科研支持,激发出师生的学术热情,应该会为学院和学科的整体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