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哥德堡大学的Deliang Chen教授教授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3日下午14:00,哥德堡大学的Deliang Chen教授在京师大厦9911会议室做了题目为“Introduction to Future Earth's Ten New Insights in Climate Science”的报告。

1.jpg

报告中,Deliang Chen教授指出“未来地球”是一个由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创新者组成的全球研究计划和网络,旨在合作建设一个更可持续的地球。它的重点是基于系统的方法,旨在加深我们对复杂的地球系统和不同学科的人类动态的理解,并巩固基于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和战略。自2017年以来,它每年在缔约方会议之前发布一份关于气候科学的10个新见解的报告,该报告总结了地球复杂气候系统的一系列最关键方面,包括物理、生物地球化学和社会经济/社会文化方面。本讲座介绍了未来地球与气候科学相关的活动,并以2021年发表的十大见解为例。

2.jpg

Deliang Chen教授,是哥德堡大学物理气象学教授和著名的奥古斯特·罗斯物理地理学地理信息学主席。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地球系统科学、全球环境变化、气候动力学和建模、大气环流,主要研究近期和未来区域气候变化及其对水、生态系统、环境和农业的影响。他目前主要研究第三极(青藏高原)地区的气候和环境变化。他是六个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哥德堡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和挪威科学和文学院外籍院士。他曾在许多国际和国家委员会和董事会任职。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斯德哥尔摩水奖提名委员会主席。他是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的协调首席作者。最近,他因对气候研究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H.M.国王奖章。多年来他活跃在国际科学界,特别在瑞典和中国地学界。2009-2012年出任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执行主席,为全球科学研究的领导、协调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140多个国家科学院/机构和30多个学科的国际科学联合会的理事会代表,发起、领导、协调四项全球变化研究计划(IGBP,WCRP,IHDP,DIVERSITAS)以及未来地球研究计划。

供稿:樊京芳、王上

编辑:郝林青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