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系统科学学院关于启动2022-2023学年奖学金评选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7 浏览次数:

系统科学学院关于启动2022-2023学年奖学金评选的通知

各位同学: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310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手册》(本科生2023年版)《北京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学生奖学金评选通知》等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工作安排,现启动我院2022-2023学年研究生奖学金申报评选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评对象

我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在国家教育拨款学制年限内的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同时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中无固定收入的可参评。其中,国家奖学金申请对象为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2023级研究生,其余各类奖项(除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外)申请对象为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本年度参评资格:

(一)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者;

(二)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三)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四)必修课程有不及格科目者;

(五)在科研工作或在实验中造成严重事故或重大损失者;

(六)其他有损学校荣誉等行为者。

二、奖项设置

(一)综合类奖学金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针对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2023级研究生)

根据《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名额的通知》(教助中心〔202324号)要求,我院今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为2个,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为2个,奖金金额分别为3/·年和2/·年。

2.学业奖学金(针对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

共设一等、二等、三等三个等级,比例见下表:

image.png

(二)专项类奖学金

以下奖学金不设名额限制,符合条件即可参评。

1.竞赛奖学金(针对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

根据竞赛级别共设特等、一等、二等三个等级,奖金额度分别为1/人·年、0.3/人·年和0.15/人·年。

2.社会实践奖学金(针对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

根据申报者事迹和所获奖项等级评定,奖金额度为0.1/人·年。

3.京师风尚奖(针对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

根据申报者具体事迹和贡献评定,奖金额度为0.1/人·年。

(三)荣誉称号类奖学金

1.京师先锋党员(针对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正式党员)

按研究生正式党员人数的3%评定,我院有2个名额,奖金额度为0.1/人·年。

2.三好学生(针对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

按在校研究生人数的5%评定,我院有7个名额,奖金额度为0.1/人·年。

3.优秀学生干部(针对20192020级直博生和20212022级研究生)

面向班长(班委)、党支部书记(党支委)、宿舍长评选,我院有6个名额,奖金额度为0.1/人·年,参评人应思想积极上进,勤奋刻苦,成绩优良,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班级民主支持率在50%以上。

4.优秀班集体

优秀班集体分为一等和二等。二等优秀班集体根据硕、博班级总数的30%进行申报,我院有2个申报名额。一等优秀班集体从二等优秀班集体中评选产生,本、研一等优秀班集体各10个。二等优秀班集体奖金额度为0.15/班级·年,一等优秀班集体奖金额度为0.3/班级·年。优秀班集体奖项申请、系统填报和签收工作由班长完成。

三、 材料报送要求

1.国家奖学金:10711:00前,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填写《系统科学学院综合类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申请表与相应证明材料电子版发送至xitong@bnu.edu.cn,邮件标题为“姓名+学号+国家奖学金申请”,附件为压缩文件,文件命名为“姓名+学号+国家奖学金申请”,相应证明材料尽量清晰命名。

2.学业奖学金:1091100前,学业奖学金申请人通过在线信息收集文档(链接为:https://send2me.cn/UKdIc7Un/Q6qTAOXhqNoPuA)提交相应信息,并将《系统科学学院综合类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及相应支撑材料以附件形式提交,论文、成绩、著作等均需提供相应证明,提交附件为压缩文件,命名为“姓名+学号+学业奖学金申请”。

3.专项及荣誉称号类等其它奖学金:10121100前,申请人将相应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及其它支撑材料发送至xitong@bnu.edu.cn,文件命名为“姓名+学号+XX奖学金申请”,附件为压缩文件,命名为“姓名+学号+XX奖学金申请”。

4.优秀班集体:由班长负责申请,10121100前将申请表、本班学生名单和班级活动照片(5-10张),发送至xitong@bnu.edu.cn,文件命名为“班级名称+优秀班集体申请”,附件为压缩文件,命名为“班级名称+优秀班集体申请”。

四、相关说明

(一)除集体奖项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不可兼得,学业奖学金(含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奖学金三类之间可以兼得。

(二)社会实践奖学金、竞赛奖学金、京师风尚奖不设名额限制,符合条件的学生自行申报,院系审核通过后予以推荐。

(三)申请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学业奖学金一、二等的学生,所学本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而且硕士生申请者学位基础课中必须至少有3门课程成绩不低于75分。(注:申请国家奖学金的新生除外)

(四)京师先锋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须获得参评学年综合类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

(五)各类所获奖项和公开正式出版发表的成果均应在我校就读期间取得,并且第一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起止时间为202291日至2023831日。

(六)为保证奖学金评选的“公平、公开、公正”,确保奖学金评选各个环节的严肃性与规范性,参评者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整、规范、严谨地提交参评所需的文章、著作及获奖成果等证明材料,邮件应包含相应奖项所需的全部申请材料,避免重复发送邮件提交材料,造成信息遗漏。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提交相关资料的,不可计算相应分值,责任自负。

(七)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奖学金评定工作组解释。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2023926

附件材料